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召开山水林田湖草沙 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
来源: 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时间: 2023-10-16 15:39: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10日至11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下统称三部门)召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山水工程)推进会,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实施。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专职)陈尘肇,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启动山水工程试点,分三批支持实施了25个试点项目。“十四五”期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三部门继续支持开展山水工程,择优选拔了27个项目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目前正积极有序推进。山水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完成系统治理面积约537万公顷,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2年,我国山水工程成功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有力传播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度评价该工程是“全世界最有希望、最具雄心、最鼓舞人心的大尺度生态修复范例之一”。 

  会议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法论指导,是新时代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各地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工作协调机制,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从资金源头推进目标协同、部门协同。要严格规范管理,加强项目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控,强化绩效管理,加快项目实施,推动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广东省、福建省、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作了经验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财政厅和北京市门头沟区作了表态发言。 

  “十四五”期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所在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生态环境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山水工程推进会上,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分别是: 

  广东南雄市红砂岭综合治理项目 

  福建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及入侵物种综合治理项目 

  福建将乐县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示范项目 

  重庆渝北区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项目 

  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 

  浙江千岛湖流域水环境系统生态修复项目 

  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与实践项目 

  河南济源市下冶煤铝土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河南黑山头玄武岩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项目 

  湖北枝江市金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 

  江西赣县区崩岗生态修复项目 

  江西寻乌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工程 

  湖南常德市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宁夏贺兰山东麓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责任编辑:财政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