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多措并举推动法治财政建设
来源: 河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3-03-15 09:04: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财政立法,不断完善财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隐患,为全省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聚焦财政重点领域,加强财政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做好《河南省税收保障条例》立法组织协调工作,按照上位法规定及立法技术规范,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核,加快推进地方财政立法进程,有效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认真审核省人大、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转来的法律法规草案,积极反映财政立法诉求,切实维护财税法制统一。

  二是强化以查促改促进,进一步提升财政行政执法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中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全省财政部门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情况自查工作,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对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和国家及我省通报的有关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对市场准入机制落实情况和监管机制建立情况认真开展自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树牢为民服务理念,依法有效化解涉法涉诉纠纷。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全面梳理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严格按照法定时限提交答辩状及行政复议材料,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项目标准对法检单位提出的国家赔偿费用申请进行审核,切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认真做好投诉举报问题审核,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财政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