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2021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 提案工作有关情况文字实录
来源: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时间: 2022-02-24 16:41: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介绍2021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现将文字实录摘录如下: 

  一、情况介绍阶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吹风会主要向大家介绍2021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先生;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先生;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先生。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首先由我介绍总体情况。 

  根据各部门报送情况,并经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2021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总数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时办结。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多、任务重等情况,各部门认真总结,持续探索,积累和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办理工作由按时办结向高质量办好转变。 

  2021年两会期间,各部门按照部署,认真做好听取意见建议工作,除继续采用网络视频、热线电话、会议简报方式外,还新增网络留言渠道,请代表委员通过“中国政府网”、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 

  各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通过高质量办理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着力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取得成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均在98%以上。 

  我就介绍以上情况,下面请各位发布人分别介绍本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欧文汉: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财政部一直是建议提案办理大户,2021年承办的数量继续保持高位,达到3622件,其中建议2501件,提案112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调整充实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担任组长。两会闭幕后,刘昆部长第一时间主持会议,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各承办司局严格落实部党组部署安排,将办理责任落到处室上、岗位上、人头上,形成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办理格局。 

  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制定印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对办理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代表委员为财政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人员授课,提升承办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办理情况台账并定期更新。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及时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三是聚焦中心任务,突出办理重点。2021年,全国人大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9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具体建议112件;全国政协交由财政部配合办理12项重点提案,涉及具体提案19件。此外,财政部还选取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能办出实实在在成效的建议提案,作为部内重点督办建议提案,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更好为代表委员履职服务。谢谢大家! 

  二、媒体提问阶段 

  中新社记者:刚刚发布人提到2021年财政部共承办了3622件建议提案,承办数量很大。请问如何在确保按时办结的基础上,保证办理的质量?谢谢。 

  欧文汉:谢谢您的提问。质量是建议提案办理的生命,决定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为推动提升办理质量,财政部这些年来一直在进行研究和探索,积累和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贯穿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确保在工作的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有三个做法: 

  一是秉持全过程沟通联络理念。在全国两会召开前,认真预研代表委员可能聚焦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向代表委员汇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以及财政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为办好办实建议提案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对拟答复意见的反馈。建议提案办结后,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解释复文内容,进一步听取反馈的意见。 

  二是坚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去年年初、年中,我们统筹部内司局、各地监管局和地方财政厅局的力量,继续组建若干个服务工作小组,以视频和现场座谈的形式,邀请31个省份提出涉及财政建议的部分代表委员集中座谈。2021年,财政部累计开展座谈59场,与604名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收集办理意见建议1037条。同时,充分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地方财政厅局就地就近服务的优势,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邀请调研及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络,听取意见建议。去年财政部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到四川、陕西等地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当面听取意见。 

  三是拓展多样化的沟通联络渠道。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我们克服困难,多渠道深化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大书面报告的力度,通过向代表委员寄送《财政工作信息》《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杂志等书刊资料,积极宣介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及实施情况、财政收支形势等,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深入有效的沟通为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过去一年,我部承办的很多建议提案都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贯彻落实举措。比如,在办理《关于研究出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提案》时,分管部领导专程带队到有关省去做调研,和代表委员进行座谈。随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得到了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充分肯定。再比如,近年来,多位代表委员对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包括“赋予更大的经费使用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去年8月份,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改革完善科研管理7个方面的25条举措,为科研人员“松绑”,为创新创造加力。许多代表委员给予高度评价,广大科研人员纷纷“点赞”。谢谢。   

  新京报记者:请问财政部在有关民生方面的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如何?2021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财政都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有何考虑?谢谢。 

  欧文汉:谢谢您的提问。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代表委员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建议提案。去年财政部承办的涉及民生方面的建议提案共有412件,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人民需要和财力可能,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主要在这几方面做了努力。 

  一是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经费保障,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支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 

  二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支持高职三年扩招450万人。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提高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中央财政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增长了14.7%,3400多万人次受益。 

  三是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实施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稳岗返还等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支持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 

  四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4.5%左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4.5%。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79元。将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10%左右。支持各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 

  五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户户通、戏曲公益性演出等项目,5万多个博物馆、图书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支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重大体育赛事,强化国家队经费保障,大力支持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六是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救助。健全应急保障机制,第一时间下达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山西、陕西等地救助受灾群众,恢复农业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支持地方实施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工程化攻关等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2022年,财政部将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谢谢! 

   


责任编辑:财政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