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有关负责人解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热点问题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 2022-04-13 15:27: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3月30日,又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新增专项债券限额。目前,这些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在4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有关问题做了明确解答。

  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目前,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各地正抓紧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下达限额尽快分解至市县。”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

  同时,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截至2022年3月末,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向项目单位拨付债券资金8528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68%。

  “今年的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明显提前。”许宏才说,“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比去年提早了三个月。已发行的1.2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发行额增加了1.23万亿元,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指标增加。”

  据介绍,在中央财政下达省和省往市县分配时,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充分考虑各地区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向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的省份倾斜。二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成熟和重点项目多的地区予以倾斜,重点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三是体现“奖罚分明”,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使用进度慢的地区扣减额度,对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奖励。四是严格落实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明确专项债券资金不得支持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非公益性资本项目支出。

  专项债券将聚焦重点领域扩大使用范围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

  各地聚焦重点投向领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数据显示,在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中,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415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2316亿元、社会事业2251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亿元、农林水利1004亿元、生态环保468亿元,能源、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251亿元。“这些项目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许宏才说。

  此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专项债券“合理扩大使用范围”的要求,财政部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二是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主要是围绕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将具有公益性且有一定收益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作为支持重点。三是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要求各地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储备,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专项债券支持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

  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去年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表示,为贯彻落实该要求,财政部督促各地抓紧编制发债计划,特别是对照有关进度要求抓紧编制好二季度的发债计划,要求各地倒排时间,确保按时完成发债任务。同时结合疫情形势,继续做好地方债发行代操作,指导地方加强地方债的发行与库款管理的统筹协调。

  许宏才介绍,为加快专项债券使用,各地高度重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分两批共储备了7.1万个项目,目前正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将新增限额对应到符合条件的项目上。同时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要求加快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确保专项债券实际使用形成的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及早发挥作用。

  为了加强资金管理,避免资金的闲置和挪用,财政部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包括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全面推广穿透式监测,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常态化组织各地监管局开展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核查,推动实现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全覆盖等,促进专项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记者 鲁元珍


责任编辑:财政局管理员